徐定寿周银翠:我们共产党员要起带头作用


1957年,徐定寿与周银翠夫妇搁下家中年幼的孩子、老迈的父母,作为第二批垦荒队员,从温州毅然决然地来到大陈岛。
  没人去 我们共产党员要起带头作用

  徐定寿:“我们(温州山地垦荒队)开一个会,他们没人报名,我叫他自动报名,意思说大陈岛不知道,到底是哪里地方,到底是好是坏,他不知道,没人报名。我意思说没人走么,我们共产党员要起带头作用。”

  从小在内陆长大的徐定寿夫妇很快加入生产劳动,融入了垦荒生活。为了方便管理,垦荒初期,队员们分为男队女队分开住宿管理。徐老夫妇只能在劳动的闲暇之余才能够聚在一起。在这少有的团聚时光,他们最牵挂的就是在远在家乡三岁的儿子。
  稚子连心 最是牵挂
  周银翠:“这里不能带,(儿子)带不过来。(看到)人家的小孩在那里哭,我家的小孩是不是在那里哭,在那边笑也不知道。也只能想想。原来我们这里很困难,我们没有钱,人家钱借来寄到那边去给他吃饭。”
  5年后,垦荒任务基本完成,大陈岛也发生了大变化,每年在岛上都能稳定收获了番薯马铃薯蔬菜等近十万公斤,加上丰富的渔获物,海岛也吸引了不少内陆来的村民。与大部分选择回到家乡的垦荒队员不同,徐定寿与周银翠老人把儿子接到了岛上选择继续留在大陈岛上生活。而这一住,就是60年。
  垦荒夫妇——徐定寿、周银翠(观看请点击链接)

http://www.576tv.com/Program/3105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