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报道研究中心相关工作

今日出版的《浙江日报》(2018年8月29日)第八版以《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推动台州高质量发展 新“垦荒”路线图下的“海上仙子国”》为专版主题,其中《深挖精神宝库打造红色文化高地》报道了研究中心的相关工作。

   大陈岛垦荒精神是一座精神的“宝库”,是流淌于台州人血脉中的“基因”,是推动台州赶超发展的“金钥匙”。60多年来,大陈岛垦荒精神接力传承、历久弥新,始终感召着台州人民砥砺前行。
素有“海上仙子国”之称的台州,是大陈岛垦荒精神的发源地和实践地。一直以来,台州都十分重视深入研究、传承和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尤其是今年以来,台州把垦荒精神的研究、传承和弘扬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把推动台州高质量发展、建设新时代美丽台州作为翻篇归零的“垦荒”,用垦荒精神进一步激发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的热情,奋力谱写“两个高水平”台州篇章。
   如今,随着一次次理论研讨会的召开、一个个研究成果的出炉、一个个红色教育基地的落地,大陈岛垦荒精神正在台州大地上进一步开枝散叶,在台州儿女身上代代相传,为台州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深挖精神宝库 打造红色文化高地
   日前,走进台州市大陈岛垦荒精神研究中心,只见照片墙、展览厅、研究室等占据了整整两层的空间,记录大陈岛和垦荒精神发展历程的各色照片和实物琳琅满目,书柜里摆满了近年来垦荒精神的研究成果……
今年6月26日成立的大陈岛垦荒精神研究中心为台州市级研究机构。研究中心挂靠在台州学院,以研究阐释大陈岛垦荒精神等红色文化为首要任务,努力打造成为集理论研究和社科普及为一体、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区域红色文化特色研究平台。
“这是我们第一次采用市校合作的模式创办研究中心,为的就是更好地传承与发展大陈岛垦荒精神。”台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盛跃明介绍,大陈岛垦荒精神具有重要的当代价值,传承和研究同样重要,而研究中心恰好能将理论与宣传相结合,从而更好地传播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
   今年“七一”前后,大陈岛垦荒精神研究中心迎来了首批参观者,吸引了300多名学生、党员干部和普通市民前来。目前,研究中心正面向社会征集垦荒精神的研究课题,优秀课题将被立项纳入台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中。
   研究中心成立当天,台州还召开了第二届大陈岛垦荒精神理论研讨会,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推动大陈岛垦荒精神更好地向后代传承、向大众传播、向市外弘扬。

   大陈岛是一座有着红色记忆的“东海明珠”。1956年开始,先后有5批467名青年响应团中央号召,登上大陈岛垦荒,将满目疮痍的荒岛变成了青春奉献的热土,铸就了“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
   在理论研讨会上,中宣部《党建》杂志社相关负责人评价说,大陈岛垦荒精神底蕴深厚、内涵丰富,同“红船精神”“延安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庆精神”等系列红色革命精神一脉相承,是中华民族精神宝库的重要内容。
   省社科联相关负责人说,大陈岛垦荒精神的本质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在大陈岛上的精彩彰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重要组成部分。“大陈岛垦荒精神”,根植、发展于台州,是台州人文精神的缩影,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台州、在浙江的生动体现。
   一直以来,台州都十分重视深入挖掘大陈岛垦荒精神的内涵,大力传承和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从“大陈岛垦荒精神”理论文章征集到理论研讨会召开,再到研究中心成立,台州对大陈岛垦荒精神的探索、挖掘和研究从未止步——
台州深入开展了“大陈岛垦荒精神”的理论研究、宣传和阐释,组织编撰了《永恒的丰碑——大陈岛垦荒精神读本》等理论普及读本;深度推进大陈岛基础史料的发掘梳理,汇总整理了《创造新生活的人们——记大陈岛的建设者》等一大批文献史料;积极推动红色经典文化创作,报告文学《大陈岛密码》、纪实文学《大陈垦荒精神口述史》、台州乱弹大型现代戏《东海大垦荒》等一系列文艺精品项目;不断加强基础教育设施建设,创建大陈岛垦荒纪念馆、中国青垦纪念馆等,打造了独具台州特色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凝聚全国资源 争创特色教学品牌
7月17日,中央团校大陈岛党性教育基地授牌,标志着国家级基地在大陈岛落地。18日,中央团校2018年第1期全国团市委班子成员进修班70多名学员,作为该基地首批学员,登上大陈岛,接受党性教育。
   中央团校大陈岛党性教育基地的成立,是台州传承大陈岛垦荒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两个大陈”建设的重要载体。在中央团校的指导下,台州正努力把大陈岛建设成为纵深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青年思想的特色平台和全国一流的垦荒精神教育培训基地。
   除了中央团校大陈岛党性教育基地,今年7月,省委党校“红色学府”讲习所大陈岛讲习点、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大陈岛现场教学基地、台州市党员干部教育基地相继挂牌成立。此外,与省委统战部、省总工会共建社会主义学院分院、工会干部党性教育培训基地已在争取中。
   一块块重量级招牌、一个个基地相继落户大陈,这让台州大陈岛干部学院院长何昌廉既感到兴奋,又感到压力——这些基地开展的教学体验活动,均由台州大陈岛干部学院具体实施。
台州大陈岛干部学院于去年底试运行,今年7月6日正式授牌。学院设立了岛上和陆上两个教学基地,共有建筑面积近5000平方米,各类教室、报告厅和多功能厅10多个。学院依托大陈岛独特的红色垦荒资源,面向全国党员干部开展以大陈岛垦荒精神教育为特色的党性教育和“七个一”的主题党日活动。目前开发有“专题课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和激情教学”等四大教学模块、《大陈岛垦荒精神的当代价值》等3门专题课和大陈岛垦荒纪念碑、青少年宫、大陈黄鱼养殖基地等9个现场教学点。
   北京市西城区团委系统一行,是首批前来大陈岛干部学院学习的外地学员。“培训班给我的最大的感触就是担当二字,无论是一江山岛登陆战还是垦荒队员的事迹,无论是大陈岛的现代建设者还是台州市的民营企业家,他们的身上都体现着社会担当。”共青团北京市西城区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培训让他们开拓了眼界,也增长了学识,有助于日后更好地开展工作。
首批“试教班”圆满毕业后,大陈岛干部学院声名渐起。新疆阿拉尔兵团、北京团校、仙居检察院……今年以来,一批批来自全国各地的党员干部接踵而至,来到大陈岛干部学院体验学习。“我们现在一个星期平均要接待两到三个培训班,从2017年八月份接待第一个班级之后,我们就面向全国党员干部开班,开展特色党性教育,争创全国垦荒精神教育基地。” 何昌廉说。
   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共有40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党员干部和2000多名少先队员、青年团员赴大陈岛汲取垦荒精神力量,感悟神圣使命。
   为进一步加强红色学府讲习所大陈岛讲习点的课程开发、理论研究、培训实践探索和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学术层次,推动重大理论成果转化应用,大陈岛干部学院还聘请了7位特约顾问、25位特聘教授。
   台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大陈岛是台州的红色文化高地,依托中央团校党性教育基地、红色学府讲习所、省委党校现场教学基地等品牌,目前,大陈岛正在致力于打造全国性的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形成国内一流的红色教育培训品牌。
   除了培训教育,台州市还先后组织开展了“垦荒精神不老·红船精神永存”红色颂读会、“大陈岛垦荒精神代代传”主题活动、大陈岛垦荒记忆史料影像展、“共筑中国梦——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主题晚会、大陈岛垦荒精神巡回宣讲等一系列活动,向全社会宣传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
弘扬兴岛之魂 扛起时代使命担当
   在椒江区青年路一侧的一幢2层小楼内,进出的工作人员络绎不绝。他们总是步履匆匆,显得干劲满满——这里是新成立不久的台州大陈岛开发建设管委会所在地。
   大陈岛开发建设管委会为台州市委、市政府派出机构,与椒江区委、区政府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今年3月19日,大陈岛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举行了授牌仪式,标志着“小康的大陈、现代化的大陈”建设翻开了崭新一页。
“管委会的成立,意味着台州举全市之力建设大陈岛,这对加快大陈岛建设,以及垦荒精神的弘扬,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大陈岛开发建设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陶智炳说,大陈岛是垦荒精神的发源地和实践地,大陈岛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将扛起大陈岛开发建设的历史重任,传承和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把新时代大陈岛开发建设作为新一轮的“垦荒”,早日实现建成“小康的大陈、现代化的大陈”的目标。
   如今,大陈岛正将垦荒精神作为兴岛之魂,全力打造中国红色旅游第一岛。今年以来,大陈岛管委会揭牌后,大陈岛的开发建设也走上了快车道:《高水平建设“两个大陈”规划方案》已编制完成;大陈岛开发建设全面提速,悬崖高端酒店等一批大项目相继落地;旅游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上半年接待游客人次同比增长18.8%……
大陈岛垦荒精神不仅是一座精神的“宝库”,还是流淌于台州人血脉中的“基因”,更是推动台州赶超发展的“金钥匙”。传承和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不仅对于大陈岛,对于椒江区乃至台州市的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椒江区将垦荒精神上升为椒江城市精神高度来传承和弘扬,切实将垦荒精神转化为推动发展的磅礴力量,提出实施“美丽新府城”8大系列80项行动,全力建设“两个高水平”的台州新府城,打造美丽浙江先行城区和美丽台州示范样本。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台州提出,要把大陈岛垦荒精神转化为台州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把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新时代美丽台州作为台州新时代的“垦荒”。要充分发挥大陈岛垦荒精神的价值引领作用,增强台州文化自信,要将大陈岛垦荒精神的学习宣传融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行动,与大力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浙江精神结合起来,与台州地域特征和台州人民的发展实践结合起来,使大陈岛垦荒精神内化为流淌于台州人血脉中的精神基因,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为台州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4月28日下午,台州专门召开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建设新时代美丽台州大会,决定开展实施规划设计提升行动、景观形象美化行动、基础设施会战行动、生态环境治理行动、民生事业跨越行动、城市管理提效行动、美丽乡村升级行动及社会文明提质行动等八大专项行动,切实打响美丽台州建设攻坚战。
“大陈岛垦荒精神具有重要的当代价值,与“红船精神”内涵一致,是浙江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影响力和感召力是恒久的。尤其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上,更闪耀着时代的光芒。” 台州市委主要负责人说,台州要大力传承和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把建设新时代美丽台州、全力推动台州高质量发展作为台州新时代的“垦荒”,凝聚全市上下的力量,扛起我们这一代人的担当,推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谱写“两个高水平”台州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