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N”2.0:台院思政课的全新打开方式

 


为深化思政课“1+N”教学模式改革,持续推进“德育导师进课堂”计划,9月24日,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国网台州市椒江区供电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垦荒精神面对面”活动在椒江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国网椒江公司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思政课教师代表、垦荒精神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及解说人员,200多名大学生与50多名国网员工共同接受精神的洗礼。
   对于参加此次活动的大学生来讲,这是一堂真正与众不同、别开生面的思政课。说它与众不同,这堂思政课,上课的不仅仅有大学生,还有来自企业的部分党员干部及职工代表。说它别开生面,这堂思政课,完全打破以往常规的“你讲我听”传统授课模式,而是由微电影、微课、访谈、现场讲解、红歌互动、重温入党誓词等交叉串连的多种形式和多个环节组成。
   全场全程围绕大陈岛垦荒精神为主题,开展了“九个一”的活动:一是看一场电影,播放由大陈供电所党支部书记、垦二代王海强的先进事迹改编的主题微电影《传承》;二是颁一份证书,聘请王海强书记为“德育导师”;三是讲一堂微课:由王海强“老师”为学生们带来受聘后的第一课;四是作一次解读:由盛跃明副院长对大陈岛垦荒精神进行现场解析;五是唱一首红歌:由我校学生演绎反映垦荒队员生活的歌曲《那时我们正年轻》;六是做一次访谈:由林伟院长对大陈供电所的三代电力垦荒人进行访谈;七是献一首诗歌:由国网青年员工诗朗诵,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八是亮一面旗帜:由椒江公司领导为国网浙江红船(椒江大陈)共产党员服务队授旗;九是温一次誓言:由现场的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言。最后,活动在全场合唱《歌唱祖国》的歌声中谢幕。
   这次活动开启了台院思政课的全新打开方式,也开创了校企合作办思政课的新模式。通过教学主体、教学内容、教学形式等各个方面“1+N”的转型升级,我校思政课的“1+N”教学改革已逐步进入到2.0阶段。同时,这次活动也是马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特色项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