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心湖夜读”读书沙龙暨台州市社会科学界第三届学术年会分论坛“垦荒精神立心”思享会




6月17日晚,以“点亮红色记忆,续写垦荒故事”为主题“心湖夜读”读书沙龙暨台州市社会科学界第三届学术年会分论坛“垦荒精神立心”思享会在图书馆教师休闲吧举行。本次活动由校工会主办,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潘通天出席会议。老垦荒队员金可人,“垦二代”、国网台州市椒江区供电公司大陈镇供电所党支部书记王海强,“垦三代”、外国语学院教师杨婷应邀担任分享嘉宾。

潘通天在仔细聆听与会人员的发言后,以台州市大陈岛垦荒精神研究中心的成立历史为出发点,分别从工作和个人层面分享他对于大陈岛垦荒精神的深厚感情和对老垦荒队员的崇敬之情。潘通天指出,大陈岛垦荒精神作为台州城市精神,是台州“三立三进三突围”新时代发展路径的一部分也是浙江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大陈岛垦荒精神的研究任重道远、大有可为。他希望要进一步大陈岛垦荒精神研究与历史再现结合起来挖掘老垦荒队员们垦荒背后的故事,从历史的角度原汁原味还原大陈岛垦荒精神;要进一步把大陈岛垦荒精神研究与新时代新特征结合起来,在时代背景下研究大陈岛垦荒精神的传承与弘扬,使之焕发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精神气象;要进一步把大陈岛垦荒精神研究与台州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扎根台州大地,深入挖掘大陈岛垦荒精神的当代价值与意义;要进一步把大陈岛垦荒精神研究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持续推进垦荒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使传承弘扬垦荒精神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作大陈岛垦荒精神读本《永恒的丰碑》导读。书中人物金可人回忆起当年艰苦卓绝的火热垦荒年代时激动不已,他说,在大陈岛垦荒那段战天斗地的艰苦岁月里,他得到了最好的教育,那是祖国和时代给他的馈赠;王海强也是书中人物,提到自己日复一日工作奋斗在大陈电力岗位上时,他深有感触地说,大陈岛垦荒精神是精神宝库,已经深深地刻在了他的心里,渗进了骨子里,不变的是初心,永恒的是精神。杨婷“家中吃鱼习惯”“给解放军当船老大”等小事例,生动地分享了她的爷爷——老垦荒队员杨孔雲年轻时平凡又伟大的故事。

会上,我校教师冯荣、崔永江、石变梅、周军虎、黄翠新围绕垦荒精神的历史与要义,传承与弘扬”等内容作主题发言和交流。与会人员还一起观看《那时候我们正年轻》大陈岛垦荒精神MV。

国网台州市椒江区供电公司各二级分工会教师马学院教师以及“垦荒班”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