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业大讲堂第四十五讲:垦荒精神不老


6月8日晚,德业大讲堂“书香校园”系列讲座第四十五讲通过“钉钉线上直播”平台开讲。本次讲座播放大陈岛垦荒精神纪录片,吸引了全校近1000名同学进行线上聆听。
    纪录片里,老垦荒者生动讲述了一个个创新又艰辛的垦荒故事。自台州与温州的467名热血青年志愿者本着最坚定、朴素的信念,从内心出发,积极响应团中央“建设伟大祖国的大陈岛”的号召,毅然告别生活优裕的家庭、朝夕相处的亲人,远离喧闹繁华的城市,登上凄凉荒岛,以满腔的热情、冲天的干劲和炽热的青春,在祖国宝岛——大陈岛,与驻岛部队一起开始了战天斗地的垦荒和建设事业,为大陈岛垦荒做出重要贡献。同时,在垦荒过程中历经风雨和磨难时,垦荒队员们凭借勇敢与坚持的珍贵品质,经历了许多考验,克服了诸多难题,发挥了党团的力量,最终铸就成功。期间不乏出现像陈显坤这样的优秀队员,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整个纪录片中,“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垦荒精神深深印在同学们的脑海里,令人备受鼓舞。
    大陈岛垦荒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亦是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同时是台州人文精神深化的具体表现。我们追求垦荒队员的足迹,回忆垦荒的历史,就是为了大力传承和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作为新时代大学生,不能忘记老垦荒队员做出的贡献,要立足科学发展,发扬“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垦荒精神,将大陈岛垦荒精神熔铸于台州精神,融入到台州人的血脉,根植于台州的山海水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