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荒精神简介


上世纪50年底中后期,先后5批来自温台地区的467名青年垦荒队员,响应团中央“建设伟大祖国的大陈岛”的号召,毅然登上满目疮痍的大陈岛,以满腔热情、冲天干劲和炽热青春,与驻岛部队一起开展战天斗海的垦荒事业,用青春和汗水培育了“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
60多年来,大陈岛垦荒精神接力传承、历久弥新,与“红船精神”一脉相承,已成为当代浙江精神的有机构成部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传承革命文化传统的生动体现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基因。也是新的历史时期台州市贯彻中央“学习弘扬红船精神用伟大精神推动伟大实践”指示的重要载体。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大陈岛和老垦荒队员,多次肯定大陈岛垦荒精神,勉励新一代建设者继承和弘扬垦荒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如今,我们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让垦荒精神绽放时代的光芒,为建设新时代美丽台州,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提供精神力量。

【艰苦创业】
是大陈岛垦荒精神的动人篇章。垦荒队员不畏困难、不等不靠,通过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将满目疮痍的荒岛打造成东海明珠,谱写了一曲改变海岛凋敝破败面貌的英雄壮歌。

【奋发图强】
是大陈岛垦荒精神的力量源泉。垦荒队员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定目标不动摇,抓住机遇不放松,坚持发展不停步,最终创造出了不辜负时代和人民期待的垦荒业绩。

【无私奉献】
是大陈岛垦荒精神的宝贵财富。垦荒队员把自己的汗水洒在了大陈岛的每个角落,面对艰苦的生活条件,他们没有抱怨,只有奉献,完美诠释了火热的青春和无悔的年华。

【开拓创新】
是大陈岛垦荒精神的价值导向。垦荒队员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用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打开了新局面,他们开天辟地,发展种植业、畜牧业和海洋养殖业,使曾经荒芜的大陈岛到处生机勃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