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荒精神发展

大陈岛垦荒精神发展中的重要时间节点

【1】1955年,驻扎大陈岛的国民党军队在撤走驻军的同时,带走岛上全部居民,并将码头、渔船和民用建筑尽数毁坏,大陈岛成为荒岛。

【2】1956年,时任团中央第一书记胡耀邦向青年发出了“组成志愿垦荒队,开发建设大陈岛”的号召,先后5批来自温台地区的467名青年垦荒队员高举团中央授予的“建设伟大祖国的大陈岛”队旗,高喊着“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把青春献给大陈岛!”的口号,义无反顾地登上大陈岛,投入到重建大陈岛的伟大事业中去。

【3】1960年,大陈岛垦荒任务结束,胡耀邦给垦荒队员回信,肯定与表扬了垦荒队的艰苦创业的精神,明确指出:“在完成垦荒的历史任务后,要进一步担负起建设的新任务”。

【4】1985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登上大陈岛看望老垦荒队员。

【5】2006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专程考察大陈岛并看望老垦荒队员,作出“大陈岛开发建设大有可为”的重要指示。他说:“要大力弘扬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垦荒精神,努力建设一个小康大陈、现代化大陈。”

【6】2010年,时任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给大陈岛的老垦荒队员回信,表示“我一直惦记大陈岛发展和岛上的干部群众”,指出“大陈岛正朝着‘小康的大陈、现代化的大陈’目标迈进,相信今后的发展会更好。”

【7】2016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又给大陈岛老垦荒队员的后代、椒江区12名小学生回信,希望孩子们牢记老垦荒队员当年的奋斗精神,努力成长为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准备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