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凤军:以大陈岛垦荒精神为引领,推进红色基因传承,把新时代垦荒精神融入立德树人和人才培养

7月5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崔凤军主持召开大陈岛垦荒精神理论研讨会,强调要以大陈岛垦荒精神为引领,推进红色基因传承,把新时代垦荒精神融入立德树人和人才培养。党委副书记潘通天、纪委书记金先龙出席。党校办、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及研究中心团队成员参加。

崔凤军表示,要把大陈岛垦荒精神等红色文化的研究阐释作为研究中心的首要任务,进一步明确研究中心的研究基地、传播基地和实践基地的自身定位,立足于理论研究,深入提炼地方精神特质,立足于形成影响,扎实开展系列活动,立足于实践,大力开展社会服务,立足于沉淀,大力弘扬垦荒精神,努力把研究中心打造成集理论研究和社科普及为一体、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学术高地、红色高地和精神高地。

他强调,我们要以大陈岛垦荒精神为引领,推进红色基因传承,把新时代垦荒精神融入立德树人,融入人才培养。要加强顶层设计,把垦荒精神嵌入学校办学理念,将学校建成“台州主城区的大花园、台州人民的大客厅、台州全民终身学习的大书房、台州地方精神和地方文化传承创新的新高地”(简称“三大一新”)。要积极拓宽渠道,把垦荒精神融入人才培养过程,熔铸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将忠诚(Loyalty)、奉献(Dedication)、进取(Aggressiveness)、合作(Cooperation)(简称LDAC)作为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核心特质,培养新时代的垦荒者。要探索有效途径,把垦荒精神植入科学和学术研究,椒江校区的发展史就是台院人新时代的垦荒史,要把垦荒精神的新时代内涵转化为开展研究的内在动力,奋力推动学校跨越式、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要牢记使命担当,把垦荒精神纳入社会服务范畴,立足学校,走出学校,深入提炼垦荒精神的内核和实质,把垦荒精神转化为台州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充沛动力,助推台州建设独具魅力的“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要丰富实践内容,把垦荒精神渗入校园文化,“好窖才能有好酒”,要把垦荒精神像盐一样融入到文化校园建设中去,让学生自然而然吸收,达到润物细无声的育人目的。

与会人员结合大陈岛垦荒精神研究中心年度工作进度计划,就垦荒精神的研究、传播和应用,垦荒精神与科研、教学、育人的融合等问题展开研究讨论。